舒夜的树洞

一个垃圾。

我想在那一瞬,我曾喜欢过L



舒夜

2015-2-1 13:23

我用一个月饼盒子装了一些回忆,第一张火车票,第一张电话卡,一个没有了翅膀的瓢虫挂表,一个坏了的紫色发卡,……还有锈了的的计算器,剪刀,订书器。

那个蜷缩在角落的盒子,有时候一两个月,有时候一两年,我会想起它,遂打开温故。然后就看到订书机,接着就想起L。

其实关于L的记忆并不多。只是不经意间回想起他,会有一些感慨,还有一些遗憾。

小学那时候的孩子就已经有喜欢的概念了,Y和L是班上大部分女生明恋或暗恋的对象。而我曾和L当过一段时间的同桌。

我从小就是个好动又丢三落四的熊孩子,L则是个不折不扣的乖宝宝。和L 做同桌的时候,是我小学最幸福的时光。他温柔,腼腆,还有一点点可爱的笨拙,被欺负了也只会笑笑,就像一头温柔的小熊。

我向他借过铅笔、橡皮擦、尺子、圆规、订书机、小计算器……他从找我还过。直到小学毕业后,整理书本时才发现我竟然“抢劫”了他这么多东西!

我记得小学音乐课在小会议室上,L坐在我后两排的左斜后方。有一次课上我转头和后边的女生说话,目光扫过L时,他正盯着我。四目对接,他刷的一下子脸红了,从脖子一路红到耳尖。

在那一瞬,我曾以为L喜欢我。

但后来,L喜欢S的消息在班上传开。而音乐课,S坐在我旁边。虽然知道自己自作多情了,但毕竟我对他也本无此意,便也就无所谓了。

不过现在会想起,小学时候的L真真是个可爱到让人想亲吻脸颊和搂在怀里的男孩子啊。极害羞,常常脸红,直到现在我都还能记得他那发红的双耳,像一只兔子精。

本来对L的记忆只有盒子里的各种文具和模糊的腼腆笑容,如果后来没有再遇见他。

我所在的高中和小学相隔一条马路,高中在马路左侧要爬一个坡,小学在马路右侧要下一道坎。我小学的大部分同学在这所中学读初中,后又成为我的高中同学。

L曾就读于我那所高中的初中部,我的好多高中同学也是他的初中同学。而这所学校还流传这些不少关于L的传说。

当我那些从这所学校的初中升入高中的同学告诉我他们眼中的L时,我不相信他们口中说的L是我小学那个连眼神对视都会脸红的可爱男孩。

直到高二的一个下午,我遇见了L。

那天下午,我像往常一样从高中的那道坡飞奔下来,四顾没有车辆后横穿马路到达另一边。潇洒地把书包扔在护栏里边,侧身从护栏n形中空处钻进人行道,捡起书包拍了拍灰,一气呵成。

正欲掉头去文具店,一道黑色身影从马路对面跑过来,抓着护栏蹭的一下跳进人行道,转身离去。这才是真正行云流水,一气呵成。

“L!”鬼使神差的,我冲着他背影吼了一句。

他回头,四目相对,俱是一愣。我从未想过再见L,他会是这般模样。而我,竟还认出了他。

眼前的少年是个不折不扣的非主流。 婴儿肥消失后的脸颊瘦削且轮廓分明,小时候细长的小胳膊小腿拔节了不少,但依旧瘦的像“豁飘”(重庆话,形容人极瘦)一样。他的皮肤是少年的苍白,一头并不柔顺的白发盖住了黑色的浓眉。带有铆钉的黑色皮衣,满是破洞的牛仔裤侧腰挂了一条金属链子。

而让我震惊的是他看向我的那一眼。他的眉头微皱,目光冰冷犀利,隐隐有些戾气。其实只是一眼,不过几秒的时间,却生生割裂了记忆。

片刻,他转头离去,如果不是他眼中曾一闪而过的迟疑,我都怀疑自己认错人了。

那天回家,看着月饼盒里的生了锈的计算器,订书机,尺子,小剪刀…我又想起那次音乐课,四目相对,他猛地垂下头,柔软的黑发下红透了双耳。

我想,在那一瞬,我曾喜欢过L。

评论